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萧山区:组织镇街同步内审 促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5-16 16: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萧山区审计局

     近年来,萧山区通过组织开展镇街内审同步项目,实现审计资源有效整合,有效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达到了“审计一个行业、解决一批问题、健全一套制度”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精选项目,做好审前调查

每年年底向全区各镇街发放《下年度拟开展内部审计同步项目征求意见表》,让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填报需要开展的审计调查项目。结合调查情况,并综合考虑领导的重视程度和群众的关注程度,来确定同步审计项目。为突出审计重点,采取上门座谈、书面征询、统计图表等形式。

(二)制订方案,明确审计重点

经过收集汇总、反复阅读,深入理解党委、政府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对所涉及的部门单位多层面调查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预期目标与审计关注重点。选择一个镇街开展试点审计,在审计过程中特别关注工作方案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三)掌握资料,夯实审计基础

在同步审计项目全面铺开实施过程中,审计组人员深入到审计一线,有针对性的召开审计座谈会,同时做好审计调查问卷;在大部分镇街内审实施阶段结束前,听取各审计小组的审计情况,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统一处理依据。同时,按审计目标要求设计审计调查表格,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逐个表格汇总,取得审计分析所需的确切数据,基本了解全区各镇街存在的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 

(四)汇总问题,提交审计报告

利用分类汇总的数据以及实地查看、座谈调查获取的情况进行剖析提炼,找出问题焦点,分析原因,提出可行建议。根据问题性质与涉及范围,按照审计目标要求,分不同层面进行报告:对全区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向区政府与上级审计机关上报综合报告;对体制机制问题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呈报专报;对普遍性问题以简报形式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意见。

二、主要成效

(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由于同步审计项目数据量大,反映的问题针对性强,因而每年的审计综合报告、审计专报等都被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督促区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20多项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解决了一批行业的焦点、难点和机制上的问题。

(二)上级审计机关高度肯定

在区审计机关层面,6个内审同步审计调查项目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审计项目;在镇街内审层面,抽调内审人员参加的有关镇街的试点审计项目都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

(三)切实加强内审队伍建设

在开展试点审计时,每年都会抽调不同镇街的内审人员来共同参与,采取“以审代训”、“并肩作战”的实战培训方式培养锻炼他们。试点审计结束后,安排参与试点的内审人员谈做法、谈体会。

(四)有效提升审计成果

每年根据同步审计项目的开展情况编写内审案例,把审计成果提升到理论高度再来指导实践工作。

三、案例启示

萧山区审计局在开展镇街内审同步项目时注重“三个整合”,即整合项目计划、整合审计力量、整合审计结果,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全覆盖中的补充作用,值得借鉴。

(一)整合项目计划

可通过三种方式整合项目计划:一是审计局、内审协会书面征求和集中座谈镇街内审同步项目计划;二是上门走访了解部门对开展内审同步项目的意见建议;三是条块结合“回头看”往年内审同步项目,以此挑选出既符合内审组织需求、又促进提升组织价值的重点同步内审项目,为顺利开展年度内审同步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合审计力量

要加强审计力量,实现审计合力。一是审计局成立项目审计组,由国家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和主审,抽调有关镇街和相关部门专职审计人员加入审计组;二是各镇街按照同步审计项目工作方案组建审计小组,配备审计人员;三是项目审计组抽审被审计单位时,各审计小组专人协助、配合。

     (三)整合审计结果

要注重审计结果的整合,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一是审计局出具全区范围审计结果报告,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作出处理处罚,提出纠正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抄送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街;二是各镇街内审组织按照同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出具审计报告,抄送审计局;三是各被审计单位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审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