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越城区:抓好“六个一”工程实现镇街内审工作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7-16 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越城区

    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通过抓好“一张网络、一支队伍、一套办法、一项机制、一个平台、一个样板”等“六个一”工程建设,加强对镇街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上下协同,实现全区17个镇街内审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项目、有绩效”等“6有”目标全覆盖。近三年来,全区镇街实施内审项目441个,审计总金额达48629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821条,增收节支896万元,查出违规金额345万元,移送检察纪委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行政处分1人,区委区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7个,镇街内审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一是抓好“全区内审一张网络”,夯实基层组织基石。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由区编办发文成立区内审中心,落实编制15名;建立各镇街内部审计室,配备专兼职内审人员3—5名。目前,区内审中心有专职内审指导员3人,兼职内审指导员20人;17个镇街有专(兼)职内审人员66人,村级内审联络员398人,形成了一张“区内审中心、镇街内审室、村社区内审联络员”的三级内审网络。
    二是抓好“内审人员一支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建立全区内审人员数据库,全面掌握每位内审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局领导内审联系点制度,每位领导联系34个镇街,每年不少于2次到联系点,了解听取指导内审工作;出台内审督导员制度,从督导对象、督导员组成、督导员职责、督导方式、评比优秀督导员五方面全面加强对镇街内部审计工作的督导;出台《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实务操作指南》和《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操作手册》,通过内审案例对审计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说明;采取“传、帮、带”方式,推行镇街新进专职内审人员先到审计局了解熟悉国家审计操作程序;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每年参训100多人次,参训率高达95%以上。
    三是抓好“考核评优一套办法”,规范内审业务工作。“每年审计村(社区)至少1/3”的量化要求,列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年度岗位目标制考核;实行镇街年度内审计划和内审全年情况报备制;每年底组织召开镇街内审分管领导和内审负责人的研讨会、座谈会等,加强面对面的业务指导;不定期开展专项内审督查,如今年5月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督查组,对全区24个镇街部门的内审机构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检查,引起镇街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通过自评互评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评出5家内审先进单位和10名内审优秀工作者;成立了内审项目评比专家组,采取单位自评、评委打分、专家点评的方式,评出年度区级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并召开内审项目表彰交流会,对内审项目进行“一对一”的点评。
    四是抓好“上下协同一项机制”,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区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越城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在区审计局;编制《镇街(部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农村集体经济运行重点风险防范清单》等二类清单手册;建立协助参与内部审计、协同联合国家审计、协作配合国家审计等三种模式;出台风险防范清单督导制度、内审督导员制度、内管干部(下属单位)三年轮审制度、内审问题整改制度、内审成果综合利用制度、内部审计结果报送制度、审计结果通报制度等7项制度。实施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审计项目,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程序、统一报告和统一处理“六个统一”的模式,充分发挥内审前沿优势,积极借助内审资源力量,缓解国家审计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以审代训,对内审人员进行实战性的业务指导。如当前我局正在实施的“越城区财政扶持乡村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就采用“成立一个区级领导小组、选拔一批内部审计强兵,组织一次专项审前培训、召开一次全区集中进点会”的做法,结合内审全面自查与国家审计深度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
    五是抓好“内审协会一个平台”,组织相互交流学习。组织“走出去”学习考察,每年不定期组织内审分管领导和内审室负责人,到丽水、宁波、湖州、萧山、新昌、嵊州等地学习考察内审先进经验。采用“请进来”专题讲座,邀请省厅科研所老师在区委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作内审专题讲座,区委四套班子、全区4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集中学习内审政策法规;“引进来”调研探讨,今年省厅、丽水市局、大连甘井子区、温州乐清市、杭州西湖区等内审领导、专家上门传经送宝,在调研交流研讨中吸取经验,进一步完善镇街内审工作。开展“坐下来”相互交流,每年召开全区内审工作会议,不定期借助网络、视频等新兴媒体平台,组织集中专题学习了审计署的《规定》《意见》,强化内审人员的责任意识。

    六是抓好“镇街内审一个样板”,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制作推介片《越城区打通基层审计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社区)审计全覆盖》,连续三年在鉴湖、府山、东浦召开全区镇街内审工作推荐会,介绍先进做法,观摩内审优秀档案;去年全市镇街内审规范建设现场会在越城区召开,鉴湖街道作典型发言,为全市镇街内审树立样板。总结镇街内审工作经验做法,近三年来,越城区镇街内审工作的经验信息在各级媒体刊登78篇,其中在《中国审计报》上刊出6篇,与市局合作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镇(街道)内部审计工作实践与探索》被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录用,上报内审专报7篇,被市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点赞1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