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以案释法

让审计项目在平凡中透着闪光

发布日期:2020-10-28 16: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通过审计查处经济要案,特别是查处大要案,不仅可以惩处经济犯罪分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深入开展,而且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更好地贯彻执行财经法规,规范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查处经济要案,是每个审计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目标,但审计人员接触更多的是普通项目,发现大要案的机率较低。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一手抓推进法制建设、制度建设,推进改革的深化。所以做好做深做透一般性审计项目,与查处大要案同样重要,也能树立审计权威,扩大审计影响,锻炼审计干部队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平凡中诠释不平凡。

普通中的平凡

项目基本情况。2012年5月,根据审计计划和Y县组织部的要求,Y县审计局对S乡原党委书记Z同志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该乡有行政干部9人、事业职工5人、退休1人,行政辖区面积为53.4平方公里,管辖5个行政村,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Z同志于2006年10月至2011年9月任乡党委书记。

突击测评结果良好。经过2小时的崎岖山路,审计组人员来到S乡,临时召集各行政村的干部、妇女、村民等代表,和该乡信用社、卫生院、学校等单位领导,以及乡干部共30余人,对Z同志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包括近几年来该乡的民生改善状况、Z同志的权力运行和廉洁从政情况等内容,测评结果显示:Z同志任职期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康庄公路等途径,大大改善了S乡生产生活环境,群众对Z同志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认可,在权力运行和廉洁从政方面均未提及违规违纪问题,测评综合评价结果为良好。测评统计结果一出来,审计组人员悬着的心落了地:在确定该项目的审计重点及评估审计风险时,担心这偏远山区“山高黄帝远”,容易出现领导独揽大权、一手摭天的现象。为准确掌握情况,获取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审计组经过事前精心策划,才组织这次突击民意调查的。

未发现实质性问题。民意测评虽好,但审计工作坚持重事实、重证据原则,其核心是查证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于是,紧张的审计查证工作拉开了序幕。鉴于S乡镇财政收支总量不大,审计组决定不依赖其内控制度,不测试相关内控制度的有效性,直接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进行全面的详查。通过查阅财务资料,与相关党组活动会议记录及拨付资金通知文件进行核对,重点审查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款、农村危旧房改造、省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金、扶贫资金、

村庄整治等强农惠农资金的分配落实情况,以及有关 58额资金的使用和集体决策情况。通过一系列分析、核对、查证等工作,除存在几个账务处理不当的问题外,未发现其他实质性的问题。审计组陷入了徘徊:是确实不存在问题,还是自身能力不够查不出问题?就这么结束了还是应该继续?

平凡中的亮点

一反常态相互推诿——巧妙发现问题。又该如何继续呢?审计组围绕“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疑点别想逃”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分析,经过梳理筛选,最后大家把目光定格在一张发票上:这是一张由移动公司手工书写的移动通信服务统一发票,项目内容为宣传费,金额15500元。审计人员当即联想到一般电话费发票都是电脑打印的,怎么会是手写的呢?审计组随即翻阅邮电费明细账:每月邮电费支出相对固定,这笔金额较大的开支在账中显得“鹤立鸡群”,特别醒目。再详查每笔邮电费发票:每月固定的电话费发票都是电脑铅字打印,而且详细列明“月基本费、长话费、本地话费”等项目内容。事不宜迟,审计组叫来财务人员询问,会计一改平常热情的态度,急迫地说:我想不起来了,不要问我,我真的不知道。再听听Z同志的说法,他也推得一干二净:经费开支是乡长负责签字,我不知道。整个项目下来就没碰到过这种相互推诿的事,平时审计组一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管是领导、财务还是相关人员,都是非常热心地进行解释说明。为什么突然失常了呢?直觉告诉审计组,此事背后定有隐情!心中有底后,审计组对乡长来了个开门见山:这15500元的宣传费到底用在哪里了,书记和财务都说不知道,字是你签的,应你来负责。乡长急了:怎么不知道呀,开会集体决定的,大家都享受到了,我这里还有会议记录呢。乡长打开笔记本一看,真相大白:原来这是给全乡机关干部按领导每人1300元、一般人员800元的标准进行手机卡充值。审计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移动电话和住宅电话管理的通知》的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和从不正当渠道开支话费,也属于变相违规发放津补贴;作为党委书记虽未签字,但在会议研究决定时未提出反对意见予以制止,对该事件负有主管责任。Z同志和S乡领导心悦诚服地反省:平时不重视学习,缺乏财经纪律知识,是造成违规事件的根源。S乡表示立刻进行整改,积极主动向职工收回违规支付的通信费15500元并上缴财政。事后,S乡领导高度赞赏审计工作,说这次审计让他们增长了不少见识,渴求拜师,希望长期指导。直到现在还会时不时向审计人员请教一些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细微之处揪疑点——快速扩大问题。审计项目结束了,但书记的喃喃自语声却依然索绕在审计人员的耳边:是移动公司的人主动找上门,说其他单位都是这么做,我想为单位职工谋点福利,金额又不大,而且还通过会议集体决定,能负什么责任?“其他单位都这么做”,到底是真,还是移动公司为诱导而故意编造的谎话?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促使审计组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局领导没有半丝犹豫:有疑问就要一查到底,查个水落石出!于是立马组织当时所有在审项目就类似问题展开审查,结果发现确有单位存在此类问题。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彻底解决问题。审计组立即编写《公费支付个人通信费出现反潮现象急需引起重视》的审计专报上报给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委书记、县长看到专报后及时作出批示:请县纪委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一现象。按照批示要求,县纪委、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联合发文《关于重申严禁公费为个人支付通信费用或购置通信工具等问题的通知》,重申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通信工具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县纪委书记作了具体工作部署:一是全县党政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导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二是重点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要求全县电信企业强化行业自律,自觉规范业务营销行为,不得违规办理电信业务,对本企业合规性经营情况限期进行全面整改;三是由县纪委监察局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大检查。至此,审计推动全县掀起一次通信费用专项整治活动,促使违规单位及时纠正处理,告诫其他单位不犯同样的错误,有效制止了这一现象的漫延。

亮点中的启示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项目,未做出大要案,上缴财政的违规金额也不大,但却发挥了李克强总理强调“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的作用。从本次审计中我们可以看到,审计人员只要众志成城,如泰山般“不拒细壤”,如江河般“不择细流”,不因善小而不为,不放过每一个小问题,做好每一个小项目,定能造就出一支强大的“公共资金守护队”。

一是审计工作需要积极负责的态度。从事每一个审计项目,无论项目大小、项目起始,也不管是组长,还是组员,都要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凡事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忠。

二是审计工作需要见微知著的能力。审计工作中,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分析问题,从微观到宏观,见微知著抓住问题本质,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审计成果。

三是审计工作需要沟通协调的技能。在本次审计中,从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发现问题、与科室协作交流扩大问题、到与部门合作交流解决问题,从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尊重、到引起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取得同事、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协调沟通的能力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