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坚持“双向选择”,构建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新机制,协同机制实践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15 1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泉局

近年来,龙泉市积极探索推进以实现审计全覆盖为目标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2017年5月以来,龙泉市审计局、内审协会先后出台了《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公布了《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第一批候选人员名单》和《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第二批候选人员名单》,逐步建立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人才库,及时组织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

根据内审指导工作建议,龙泉市审计局在每年的年度审计计划确定之后,都会先由局内各科室以及审计组长根据国家审计专业匹配性的需要,从内审参与国家审计人才库“内审人员备选名单”中,预选参审人员,然后再征求了本人意愿,在此基础上,再由审计局、内审协会领导出面与内审人员所在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确定参与国家审计人员,再向内审人员所在单位发出“抽调人员参与国家审计工作联系函”,重分体现“个人自愿,协会指导,争取支持,双向选择”的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工作原则。

近三年来,龙泉市审计局、龙泉市内审协会共安排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经商局、水利局、公安局、行政执法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总工会、发改局、人社局、宣传部、国资办、电力公司、农商行以及个别乡镇街道等二十几家单位30多名内审人员参与了审计局组织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以及乡镇街道财政决算审计等多个国家审计项目。内审人员都在各自审计领域、各所在审计组中发挥了相应的作用,顺利推动了审计项目的实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