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疫情之下内审服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3-17 11: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莲都农商银行

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必将影响各行各业的传统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内部审计作为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主力军,在服务本局域、本系统提升治理能力也必将面临大考。作为一名金融系统内部审计人员在积极做好防护应对疫情的同时,更要认真思考好今年的审计工作。笔者认为当下应积极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知识储备。要充分利用网络等介质,充分学习财务、审计、政策法规知识,重点学好当前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而出台的各类惠民信贷政策及减费让利的具体措施,要与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较,早谋划审计工作。

二、改变工作方法。在审计过程中自觉运用业务发展规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摆正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将服务寓于监督之中运用不同审计方法,通过简捷有效的方法达到审计目的,减少对一线业务的干扰,及时完成审计任务,提审计质量。

三、发挥参谋作用积极开展审计调查,密切配合当前的中心工作,为单位党委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要抓热点问题,注重时效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反映问题。通过审查各项制度办法出台是否符合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完善重点业务与员工行为管控内部控制,促进各网点的业务健康发展。

四、利用数据审计。现场审计工作受到极大阻碍要充分利用非现场审计特别是利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加强电子数据审计的研究,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研究SQL、VBA编程与审计业务的融合,结合单位业务实际,编制可操作强的审计模块,提升数据分析的能力。通过数据分析定位疑点多的网点,向相关网点反馈结果和意见建议。尽量减少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资料的直接接触,最大程度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五、整合审计资源。疫情期间,要按照全年审计任务和上级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要求,整合审计资源,改进审计模式,重点项目穿插进行,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挤”出来,努力提高审计效率,高质量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