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交流

丽水推进内审全覆盖 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2 10: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培训队伍等,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扎实推进内审监督全覆盖,全力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

构建内审架构,完善协同机制

该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审工作领导小组,从源头上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督导。出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提出了要求。制定《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健全内审制度、建立风险防范清单、统筹编制审计计划、加强协同审计、强化成果综合利用等作出详细安排。

今年,该局出台《加快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的意见》,实行审计项目内审工作评价全覆盖。在审计管理系统(OA)优化办公流程,由内审指导和监督部门对审计文书进行统一审核把关。所有审计项目做到“四个到位”:一是通知到位。审计通知书明确被审计单位提供内审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内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及对下属单位开展审计监督情况等。二是实施到位。对内审工作情况审查内容编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并在现场实施中抓好落实,对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各个环节进行有效审查。三是评价到位。在审计报告中,对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四是整改到位。加强督促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内审工作水平,整改结果在审计结果(整改)报告中作出说明。

搭建内审平台,推进三年轮审

从2013年起“三年轮审”成了该局内审指导和监督一项常规性工作,每年进行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底总结。2013年,丽水市府办发出《关于全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提出“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要在‘十二五’期间对下属的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实行轮审一遍”的要求。2015年底第一轮对全市1564家二三级单位进行了全面审计。

2016年,实施第二轮“三年轮审”要求对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低于50%。至2018年,第二轮全市内审机构共审计1669家单位,其中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占比51.76%。

2019年,为推进第三轮“三年轮审”,市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开展“三年一轮审”工作,并在“十三五”期末实现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通过“三年轮审”抓手,基本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审监督全覆盖。

协同内审试点,强化国企监管

该局与市国资委出台协同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强化与协同对象合作交流,加强监督合力。对市本级国企实施“两审计一监管”(即国家审计+国企内部审计+国资委监管)模式,构建全方位国企监管体系。编制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实行“清单”督导。

该局以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财务收支审计为抓手,加大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监督力度,对重点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全覆盖;市国资委加强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国企内部审计方式采取国企内审机构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相结合,从而实现国企监督无死角。

培养内审队伍,提升督导能力

该局分行业汇编风险防范清单、内部审计规定汇编、内部审计操作指南、内管干部经责审计操作手册,分行政事业、企业、村级资金三类编印案例,提供给各单位内审人员学习参考,要求各单位在内审项目实施中对照检查,有利于内审人员精准发力。

从2013年起该局连续组织全市内审指导中心、联同内审人员开展同步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先后与市公安局建立协作配合领导小组,出台协作配合工作流程和试点方案,与市纪委出台协作配合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市同步内审项目共移送相关部门案件线索51件,涉及人员95人,共获省优项目7个,市优项目9个。参与国家审计项目人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该局每年组织内审人员一个班次到外地高校进行培训,同时在本地组织4期内审人员培训提升班,外请高校教授进行理论教学,实务专家进行业务辅导,扎实为内审开展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培训交流、实践锻炼等形式培养一支1200多人的内审队伍。每两年在全市开展一轮内审专业人才遴选工作,建立内审领导人才库和骨干人才库,为全市内审人员树立标杆,为国家审计储备后备力量。出台《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和巡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今年已在人才库中抽调20多人次参与国家审计,2人参与市委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