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交流

龙泉市三举措跑出残疾人证办理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1-01-14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泉局

龙泉市审计局在该市残疾人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发现,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省“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目标,建立助残服务“1+X”(“1”指残疾人证办理,“X”指助残服务事项)联办机制,以优化残疾人证办理为突破口,瞄准办证痛点、流程堵点、工作难点,做好“服务加法”和“负担减法”,跑出残疾人证办理新速度。

一是常态评定,直击办证痛点。通过整合资金、设备、人力等资源,2019年5月,龙泉市残疾评定中心在市人民医院正式成立,该中心由残联与人民医院共同组建,配备了脑干诱发电位仪等设备,在每周固定时间为群众提供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等残疾评定服务;此前,该市大部分群众需前往丽水市进行评定,该中心成立后,群众可在家门口享受常态化便捷服务。为解决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精神疾病等特殊对象办证难题,由各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收集上报特殊对象信息,残联“串点成线”,通过流动服务车定期组织评定专家免费开展上门评定服务。

二是灵活办理,疏通流程堵点。通过窗口前移,初步形成残联老窗口、医院新窗口共同服务、互相补充的新局面;此前,办证申请、制证等环节需在残联、医院两头多次跑。2019年9月,残联在市人民医院挂号大厅设立了残疾人证办理专门窗口,群众可直接到该窗口领取并填写《残疾评定表》和《残疾人证申请表》,通过现场评定、受理,最快的可以实现当天拿证;补证、换证、迁移、助残延伸服务等相关业务可在该窗口现场受理。上线扶残助残“一件事”系统,群众可在线上传身份证、户口本、病例等资料,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后通知其进行残疾评定,实现“无纸化申请、线上闭环运作、便民服务一网通办”。为提升办事“温度”,避免群众因材料准备不全而多次跑,同步推出容缺受理服务,如群众忘带照片的可现场补拍,忘带复印件的可现场复印,缺少其他辅助材料的可先受理再补齐,所缺材料由窗口派单给各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代办落实。

三是强化保障,破解工作难点。为提升扶残助残政策落实的准确性,2020年5月以来,残联组建3个工作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政策落实、“疑似残疾人”排摸专项督查工作,实行“月督查、月反馈”,已排摸“疑似残疾人”423人次,现场交办事项32件,均已落实办理。组织各乡镇(街道)残联发动专职委员、网格员力量,走村入户宣传政策。通过发放《政策汇编》《残疾人办证须知》等方式,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各类补助政策,了解残疾人办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各项举措,积极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该市逐步实现各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全覆盖,基层残联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