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浙江:千里携手 对口支援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1-10-11 09: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审计署援疆审计座谈会精神,坚决扛起对口支援的光荣使命,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连续十年开展浙江省对口支援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推动新疆受援地审计机关的各项基础建设,全力保障援疆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强化政治统领,夯实思想理论根基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进一步打通国内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运行的“血脉”,推动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实现自由流动,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浙江省审计厅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各项对口支援审计工作抓实抓紧。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全省审计系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三承诺一决心”“四比四创”“廉政警示教育月”“三学三比三服务”“进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等活动,每次进阿都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援疆誓词和党风廉政教育、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人才爱疆懂疆建疆兴疆。

强化组织领导。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及时成立以省委书记任组长的援疆领导小组,并率先到新疆对接援疆工作,建立了设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推动新疆西藏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省审计厅与新疆审计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成立了对口支援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审计力量和对口支援工作。

完善顶层设计,彰显浙江制度优势

浙江省审计厅始终将资金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作为审查重点,关注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不断完善规划制度体系,健全审计管理制度,出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实施细则等文件,有效盘活扶贫支援资金。

强化援疆规划引领。为扎实推进浙江援疆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突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浙江省审计厅积极参与援疆规划方案、计划编制和项目库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提出援疆规划和计划编制科学性、合理性的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援疆思路,促成规划项目落地实施。

研究制定政策文件。研究出台《浙江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对口支援审计组织方式,审计重点、审计结果运用,审计能力建设,审计工作纪律等内容。制定《浙江省对口支援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树立审计全省“一盘棋”理念,形成全省统一部署、分级落实、协调推进的组织工作模式。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分析掌握支援资金投入方向、结构及使用绩效,检查产业援疆、智力援疆和交流交往项目的计划制定、资金分配安排情况,促进相关单位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工程变更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招投标管理、合同会签等薄弱环节的专项制度,全面规范重点实施的“十城百店”工程、“百村千厂”工程、“万亩亿元”工程等产业援疆项目,明确资金和项目的管理权限职责,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流程,确保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强化第一资源,突出抓好智力援疆

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视发挥人才作用才能获得更好发展。浙江省审计厅根据精准对口支援需要,把人才支援作为重要支撑,强化援疆干部人才选派与受援地需求的对接匹配,做到人尽其才、精准选派。

精准实施“柔性引才”“银龄计划”。2011年以来,浙江省审计系统累计为新疆输送人才干部12人。为破解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浙江省审计系统选派多名三年期援疆教授、半年期柔性援疆教授以及退休返聘教授,努力使浙江省成为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选派人数最集中、学历层次最高、高级职称比例最多的受援单位,成功助力阿克苏实现“大学梦”。

整合共享教育资源“一盘棋”。全省各地审计系统推动各地援智平台建设。如宁波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新疆分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新和分院、“天山医学精英学院”、丁香公益学院阿克苏分院。每年实施青年科技英才和高层次人才赴浙跟岗培养项目,组织援疆干部人才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帮带关系。构建重点干部人才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人才优先培训、基层干部人才加大培训的梯次培训体系。

开拓创新智力援疆新模式。促进创新智力援疆新模式。依托互联网强省、数字浙江优势,全省审计系统促进规范沙雅县“干部网络学院”“衢州·乌什远教通平台”、一师“党员干部网络学习城”等系统平台建设。“以审代培”支援新疆审计,2020年疫情期间,鉴于浙江企业审计经验较好,组建浙江审计专家组赴阿克苏参与国企领导人员经责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工作指导、业务培训三位一体。

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开展审计监管

浙江省审计厅以年度计划为抓手,为了达到审计预期目标,周密部署、超前谋划,对支援项目进行“三部曲”全面审计,即项目列入计划的科学性、项目审批程序的合法性、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对重点立项审批、建设规模和内容、资金拨付和使用、项目绩效等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管。

提前谋划,做好审前调查。做实做细跟踪审计的审前调查工作,要求援疆指挥部报送年度项目实施计划、项目进展情况表、项目资金使用和指挥部经费支出情况表、对口支援工作总结等资料,系统了解援疆项目和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料进行总体分析,确定项目审计重点,制定实施方案,为项目现场审计实施打下基础。

深入一线,重视现场勘察。重点围绕全额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含招投标、现场人员管理、审批程序的执行等)、资金补助类建设项目进展、智力援疆项目预期效果、援疆资金使用、指挥部经费管理使用等内容开展审计,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市援疆指挥部的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针对援疆审计工作“路途远、项目多、时间紧”以及援疆项目有“交钥匙”及“交支票”等多种形式的特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总结经验,督促问题整改。自国家实施对口援疆工作以来,浙江省审计厅共审计援疆项目364个,涉及项目投资136.46亿元。该厅始终将审计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措施,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和竣工验收交付手续、受援方自筹资金到位率低、项目交接管理不到位、培训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结余较多、部分援疆项目补助资金滞留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检查整改结果。及时总结各对口支援审计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加大预警示警力度,提升审计实效。

凝聚多方合力,建立内外协作机制

全面树立对口支援审计“一盘棋”理念,加强审计协作、汇聚多方合力,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部门会商机制和外部协作机制,促进审计项目高效运作。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受援地主体作用,各市成立对口支援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每年召开援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同研究确立援疆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年度援疆项目计划重大决策等,协调援疆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通过省援疆指挥部领导班子全面融入地方、负责地方领导工作,与地方党政领导干在一起,援受双方建立了全新的实时沟通、无缝衔接的沟通联络机制。

强化部门会商机制。按照审计署对口援疆审计工作方案,做好年度审计工作,按时报送审计情况、听取意见指导。为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浙江省审计厅始终保持与省对口办、扶贫办、财政厅、教育厅、卫健委等部门联动沟通,做到审前联系、审中对接、审后反馈,把查深查透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充分应用扶贫督查、巡查工作成果,构建共奏对口监督“协作曲”的良好格局。

加强外部协作机制。目前全省各市审计机关均与受援地签订框架协议,明确项目审计分工,落实审计全覆盖,推动实现双方的审计成果及时共享,避免重复审计。通过交流互鉴活动,各市审计机关及时在审计范围、审计方式方法、查找问题线索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推动对口支援向纵深发展。

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质量效率

自2011年以来,浙江省审计系统在对口支援审计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依托信息化支撑,注重审计质量和进度管控,不断优化审计模式、创新监督方式,积累和创造了许多亮点和经验。

创新审计监督“1+N”模式。强化统筹,大力推行“1+N”审计模式,2019年首次以厅投资处起草全省援疆审计工作方案,省厅负责省指挥部、杭州、台州对口受援地,计划5年内实现全覆盖,通过打好“组合拳”的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扩展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探索开展“智慧审计”。坚持科技强审,依托信息化思维和技术方法,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探索提升审计新路子,积极开展并不断研究总结对口援疆审计,加强信息联通、资源共享。

开展质量和进度“双管控”。援疆审计事前要求认真准备实施方案,注重方案讲解,确保审计组成员全面掌握方案内容和应对措施。事中全面落实方案内容,对方案要求完成的事项,克服各种困难及时完成取证,确保按照批准的时间进度完成项目。事后注重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以往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特别是对挪作他用的援疆项目资金整改进行重点监督,确保逐项整改到位,促进援疆资金和项目规范化管理。

注重驻点与阶段节点“相结合”。针对援疆工作存在空间跨度大、时间跨度长的特点,为提高审计效率,采取驻点与阶段节点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如宁波派遣专业审计人员常驻库车县,及时、动态掌握一线情况,收集审计证据,并向市援疆指挥部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根据项目进度不定期派出审计组进驻库车县开展阶段节点审计。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开局之年。浙江省审计厅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坚决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态度、苦干实干的精神投入到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坚持把对口支援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推进对口协作工作走在前列,不断深化浙江与受援地的优势互补与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受援地成为浙江省跨区域发展的重要合作地、战略纵深地。(王巍 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