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论文

我与审计

发布日期:2021-12-27 11: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泉

初识审计

与审计初识时,我还只是一名小小的柜员,说实话,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审计。怀着对审计的向往,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各类审计知识,主动了解行社的制度和业务流程。为了让自己离审计更近一些,于2018年成功通过了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取得职称考试后,并没有停止我对审计领域的学习,积极撰写各类审计论文,其中《商业银行房屋按揭贷款风险审计方法分析》获得2019年丽水市内审协会三等奖。

加入审计

2021年,我正式加入审计这个大家庭。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面对新的领域,我的内心除了跃跃欲试的兴奋,更多的是忐忑。为了缩短与审计的“磨合期”,快速融入审计队伍。我以史为鉴积极阅读以往的审计档案,学习近年来全市开展了哪些审计项目,存在哪些风险点,违规问题是如何定性的,处理处罚建议有哪些。通过对审计档案的学习,为今后自己开展项目,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光有理论的积累,没有实践是万万不行的。幸运的是,在办事处审计科的带领下,有许许多多学习的机会,可以让我快速成长。通过参与丽水办事处开展的2018年至2020年银企对账专项审计工作、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资金理财业务专项审计、云和高管经济责任审计,2020年疫情期间贷款帮扶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审计等等,一个个审计项目的积累,让我从一个审计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从临摹学习他人的工作底稿,到自己担任主审完成全市的审计项目,渐渐地完成了自身的蜕变。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我加入审计一年中,我沉浸在审计知识的海洋中,不亦乐乎!

乐在审计

有人说,审计是枯燥乏味的,整天就是和规章制度打交道,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不断的看账册、翻账本、查凭证;也有人说,审计是个苦差事,加班是常态,东奔西走的到处出差是日常,一个项目短则1-2周,长则1-2月,甚至1-2季度,而且审计思路,问题导向,可能要不断的推倒再重来。但在我看来,审计过程虽苦,我却乐在其中,在一份份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风险提示单的背后,是我们审计人对农商行事业发展的孜孜追求!通过一个个审计项目,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责,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将风险防患于未然,牢牢筑固第三道防线,为农商银行的稳健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力量,我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