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家 > 内审动态

庆元:做到“四个强化”提升审计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1-05-31 12: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庆元局

强化政治领审。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学党史,学出“政治能力、思想伟力、担当魄力、为民勤力、作风定力”,把握形势,明确任务,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助推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上处处讲政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具体的审计项目,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对办好“三件大事”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审计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质量立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 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审计工作公信力、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性的根本保证。要坚持践行审计质量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管理,坚持标准化质量管控体系。优秀项目是系统考核的压舱石,在抓好审计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创优意识,今年,在全局干部大会上,我局认真总结去年项目评优中的不足,仔细分析存在的原因,花力气补齐短板,争取获得优秀审计项目。

强化科技强审。在网络安全以及电子数据安全方面提高管理力度,继续提升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数据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信息化审计案例以及聆听专家座谈等方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认识,引导审计人员积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自觉加强计算机应用,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一是加强人员培训,注重培养审计业务骨干,通过选派人员到省市参加计算机审计项目、提升层次,逐步提升高层次计算机人才比重,二是加强信息化安全建设,同时希望在防火墙上新增上网 行为管理系统,保证审计专网内的网络日志能够长时间的保存。三是加强信息化考核机制,并强化对审计信息化情况的绩效考核。

强化整改固审。对接相关部门,继续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县委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继续开好审计整改推进会,进一步推进省、市、县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分析机制性缺陷、漏洞,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要将以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后续审计关注的重点,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一跟到底,查清原因、提出对策,尤其是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要想办法借人大监督、县委、县政府督查之力,利用考核扣分等方式予以警示,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