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本级动态

市审计局做好四个加法,开展信用宣传

发布日期:2021-06-18 15: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近日,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丽水市审计局以“诚信审计”为抓手,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审计监督公信力,走出了一条审计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路子。

“信用+业务”,紧密结合审计项目。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本级PPP项目实施情况专项调查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等项目的实施,重点查处以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资金、失业保险金、虚假招投标,合同履行不到位等失信问题,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履约行为的监督,及时披露审计监督发现的失信行为,督促提升诚信意识。

“信用+协作”,稳步推进部门联动。依法依规审计,充分运用与纪检、巡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将审计中发现的各领域失信行为,移送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今年以来,丽水市审计局已对涉嫌失信等行为出具了11份移送处理书;成立由财政、税务、审计、人社、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会计人员信用管理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会计诚信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联合奖惩机制。

“信用+承诺”,双向加强诚信践诺。在审计实施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承诺书,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提供的资料真实性、完整性作出承诺,告知违反承诺,影响审计结论,产生审计风险的,将承担《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法律后果和责任;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全体审计人员自觉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依法审计、诚信审计、阳光审计。

“信用+宣传”,致力普及诚信知识。该局针对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等群体,加大诚信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其不断增强诚信意识;结合宪法宣传、党史学习等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联系村开展系列诚信宣传活动,派发《道德诚信倡议书》《绿谷分市民导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宣传资料,积极弘扬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树立诚信守法的理念,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