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本级动态

邹向阳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三个坚持” 聚力“十大创新” 推动丽水审计事业更具时代感走前列

发布日期:2022-03-22 12: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审计局

3月21日,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向阳作工作报告。

邹向阳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以打造“五个最”审计机关为载体,坚持“三个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26个,查出违规金额2.87亿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3.60亿元。

会议指出,要深化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审计工作,创新“党建+项目”工作模式,主动把审计工作全面置于党的直接领导之下,围绕实施市委“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创新“论坛+培训+实战+激励”干部培养模式,强化生成性学习和实效性培训、强化实践训练、强化考核激励,完善比拼赛道,在赛道上锻炼和培养干部。创新“巡审联动+会商研判+容错免责”审计成果运用模式,加强巡审项目计划安排的联动性、组织实施的协同性,深化干部监督管理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同机制建设,突出审计监督的力度、温度和气度,为改革实干者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化开门办审计、做好三服务,创新服务政府智囊品牌建设,树立正确的审计政绩观,既做“利剑”和“尖刀”,更做“医生”和“卫士”,关键要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好“谋士”;创新内审工作品牌建设,贯彻落实《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开展内审协会换届工作,全面实施新一轮的内审项目“三年轮审”;创新审计科研品牌建设,同步推进研究性审计工作,在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三方面狠下功夫,并在与地方科研院校协作方面实现“破冰”;创新大数据审计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数据查询审计小助手迭代升级,加快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争取省厅大数据工作试点,开展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研究、应用、提炼。

会议指出,要深化以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理念做优审计项目,创新开展质量基础年活动,全面加强审计报告在撰写、审核、复核、审理、审批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对内容不规范和格式不规范的审计报告,严格执行退文制度;创新开展审计问题清单工作,县(市、区)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懂弄通规则,善于在多部门间挖掘同类问题,提升问题的典型性,善于内外协同凝聚合力,并敢于向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汇报,最大限度提升整改成效;创新审计基础库目建设,统筹建设审计项目库、审计案例库、法规审理库、审计技术方法和指引库、内审人才库、外部专家库等6个库,做到定期更新,并与县(市、区)共享共用。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戒骄戒躁,潜心静心,加强自身建设。要在学习上驰而不息。学习的力度,决定着事业成就的高度,要继续打造学习型机关和最会学习的团队,让审计机关与“卫士”“谋士”身份相互匹配、相得益彰。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审计工作无小事,审计干部必须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要秉承“工匠”精神,做到以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确保查出的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要坚持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要在作风上廉洁自律。打铁更需自身硬,对审计机关干部来讲尤为如此。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不越规矩、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各县(市、区)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莲都区、青田县、云和县、松阳县审计局作了经验交流。会议中还对2021年度全市综合考核优秀的单位和省优项目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