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交流

松阳:以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交通项目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4-13 16: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松阳县审计局

松阳县审计局实施的《松阳县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出台了《松阳县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合同签订指导意见》等制度。该专项审计调查成效明显,荣获全省审计项目二等奖和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为我县重大交通项目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经济体检,有效促进我县交通项目规范化建设。同时推动我县实现了水资源费征缴“零次跑”。

一是精心组织审计项目实施。做好充分审前准备,开好审计工作布置会,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项目的重视。采用复合型审计组模式,打破科室界线,采取财务审计+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组合,起到集思广益、传帮带和互补的作用。同时采取了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模式,充分利用社会审计专业技术人员擅长工程招投标、施工质量安全和造价审核优势,提高审计监督的效率与成效。采取重点抽查与面上抽查、现场审计与查核资料、就地审计与送达审计、外围调查与内部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较好的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实施。

二是严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年度人大报告重点内容,推动审计整改及制度出台及完善。主动与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研讨问题整改,逐一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发挥审计“三服务”作用,提供了决策依据。对涉及多系统普遍性问题,通过共同研究制定联合发文的方式,起到促进规范的作用。同时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努力扩大审计成果运用。精心写好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报告针对每个审计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便于整改的审计建议。审计专报找准了关注度高的问题,通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审计问题整改与制度的建立健全。同时加强联络会商研判与协作配合,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督组和发改、财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到审计成果运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