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县市动态

松阳: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05 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松阳县审计局

近日,松阳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通过清单的形式对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行责任分解,分为八项机制31条要求,并对每项机制的主要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办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发挥县委审计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揽和协调,建立健全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要将加强对本单位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筑牢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询问、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对审计整改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必要时对整改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县委审计委员会要及时部署“七张问题清单”中审计发现重大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等审计整改重大任务,提出处理意见和具体要求。巡察机构、督查部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和督查督办事项。县审计局要与县纪委县监委、县人大财经工委、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或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通过联合督查等方式,对审计查出的重大或易反复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被审计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全面、系统整改。

三是强化追责问责,深化成果运用。县委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各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对履行整改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及时追责问责。审计机关将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共同探索建立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制度,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同时继续编制完善各领域风险清单、典型案例,形成以清单为基础的审计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