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县市动态

龙泉:创新方式提升审计质量检查效果

发布日期:2022-07-18 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泉市审计局

近日,龙泉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丽水市审计局印发的《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创新审计质量自查方式,全员参与,对该局2021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自查,努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效果。

办公室收集整理相关电子文档,确保检查不留死角。由办公室负责收集全局2021年独立完成的17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移送书、会议纪要等审计文书,以及为加强审计质量而出台的《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7个制度的电子文档,为审计业务文书质量检查做好准备。

法规和审理科组织交叉检查,推进内部经验交流。业务科室在相互检查电子文档的基础上,每科室提交1个2021年完成的重点审计项目档案、安排一名业务骨干参加现场集中交叉检查。各项目主审对标对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本次交叉检查还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两名新进审计人员在全程参与学习后表示,对审计质量管理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

局领导深化“一线工作法”,把控审计总体质量。在各科室交叉检查并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局班子成员每人抽查一个审计项目,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从审计规范性和审计成效方面进行剖析,在审计质量全员全流程管控方面查摆问题并总结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同时,筛选出该局本年度参加上级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候选项目。

法规和审理科综合分析问题原因,统一制度执行标准。对审计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由于审计人员对相关质量控制制度如何执行存在意见分歧而导致评判标准不一的事项,明确由法规和审理科与上级做好对接并负责解释,切实推进质量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将审计质量检查由查错纠弊向推动建立审计质量控制长效机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