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交流

龙泉: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走进民生实事 倾力办民事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7-27 08: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泉市审计局

为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组织实施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合“深化开门办审计  做好三服务”的宗旨,龙泉市审计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研活动,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增强民事福祉。

加强多部门合作,确保信息畅通,形成最大审计合力。一方面是通过走访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委组织部组织科,谋划“两代表、一委员”名单,邀请他们参与审计调研,以各自的视角察民情、观民意、解民忧,推动龙泉民生工程便民惠民;另一方面是借助市府办督查室的力量,了解前期民生实事工程落实督查情况,发挥“审计+督查”利剑作用,护航民生、温暖民意。

发挥代表委员作用,加强民生宣传,提升审计项目质效。龙泉审计邀请民生实事领域的各级代表和委员,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以及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围绕“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审计专题开展调研,多维度多角度获取和查阅民生项目相关台账资料,以精准识别的手段、务实为民的导向、责任担当的使命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做好总结提炼,突出审计亮点,扩大惠民工程覆盖面。一是踩准“审计信息”的点。把握审计工作关键点,突出问题导向,了解投稿平台的要求写好审计信息,促进审计成果转换。二是抓准“审计专报”的魂。坚持政策导向,把握民生方向,积极撰写审计专报,发挥审计专报为民生政策建言献策的建设性作用。三是把牢民生政策导向。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效果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主管部门,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健全集中晾晒和督查考核机制,形成惠民利民长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