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交流

莲都:推动出台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22-08-27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莲都区审计局

近日,莲都区垃圾分类办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莲都区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管理。

今年4月,莲都区审计局在城乡社区环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区垃圾分类办未制定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没有对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使用范围、资金申报、监督管理和资金绩效等作出具体规定,存在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尽快制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垃圾分类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印发上述《办法》。

《办法》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主要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垃圾分类项目建设、垃圾分类督导员服务以及相关工作补助和考核奖励等,并列明了专项资金使用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办法》规定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申报与使用按相关流程及资金管理规定执行,居住小区垃圾房(亭)建设由街道负责实施,其建设经费由区垃圾分类办核拨,并细化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补助及工作奖励标准。

《办法》加强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监督管理,要求各相关单位和街道设立专项资金明细账,实行专款核算;对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专项资金,或者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