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县市动态

莲都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05 16: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莲都区审计局

8月31日,莲都区召开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莲都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莲都审计认真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强化工作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莲都区审计查出问题党政领导领办制度》,并注重“七张问题清单”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了审计在贯彻落实预算法、经济稳进提质、规范财经纪律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监督作用。

会议要求,一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核心环节和“最后一公里”,也是检验政府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整改问题清单要形成有人员、有办法、有督促、有结果的具体措施,并注重问题整改跟踪,确保问题整改“条条要见底,事事有回音”。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任免、奖惩、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审计查出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要一抓到底,从严处置。二要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审计。要紧紧围绕“六保”“六稳”和经济稳进提质的要求,关注预算执行、绩效全覆盖、项目库管理、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政府隐性债务管理、政府过紧日子等重点方面,确保财政改革扎实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要在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上开展审计,着力实现政策效用最大化,确保真正助力经济发展。关注社保基金、人才引进、教育专项、困难群众补助等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要敬畏法律、依法行政。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干部。要健全各单位内审机制,发挥单位内部监督和预警哨点作用。推进审计工作的数字化改革,以符合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提升自觉依法、依章办事的意识,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守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