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本级动态

市审计局全面加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0 17: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审计局

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理念,紧抓技术、人才、应用、安全四个关键点,全面加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2022年,该局大数据审计项目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大数据审计手段发现的问题个数、问题金额和移送线索均有大幅提升。

在线下,市审计局依托大数据分析室搭建大数据中心,通过建立常态化数据采集和报送机制,利用全市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平台,申请省审计厅数据资源共享等措施,不断拓宽和充实平台数据资源。目前已组建基础数据库、审计方法库和审计资源库,并形成四级目录清单。在线上,自主开发“数据查询审计小助手”应用系统,在浙政钉开通入口,为外出审计人员提供在线查询分析服务,有效满足日常大数据审计需求。

该局制定了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计划,将大数据审计技能培训作为每年局业务提升培训的必修内容、重点课程,近三年累计培训审计干部240余人次,累计共享全省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40余次;全市遴选29名大数据审计人才进入第一期专家库,专长涵盖财政、社保等9个行业领域,通过集中整训、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培养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能力平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统筹推进数据分析网建设和审计专网升级改造,及时更新交换机等老旧设备,把数据分析室打折为数据存储、保管、使用的安全隔离区,并购置杀毒软件加强安全防护;此外,该局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专人管理、使用审批、安全承诺等制度,推动数据分析室使用和电子数据管理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