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资讯 > 县市动态

景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财金助力扩中家庭项目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2-06 16: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景宁县审计局

景宁县审计局在共同富裕涉农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重点关注了该县是否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机制,是否有效促进共富行动实施、相关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及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增长等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审计提出应建立健全扩中家庭项目财政贴息相关政策措施,做好信贷产品推广,调整优化信贷产品设置迭代,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等建议。

景宁县人民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2023年11月,景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景宁畲族自治县财金助力扩中家庭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景政办发〔2023〕44号)。该方案出台,加强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同,撬动更多资源支持更多家庭扩中,推动了景宁县构建橄榄型社会,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景宁力量。

《方案》指出,要以家庭为基本切入点,围绕共同富裕标准家庭“四不愁”、“四拥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为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提供景宁样本。

《方案》要求,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实体走访的方式锁定扩中家庭群体,以低保边缘户到家庭可支配收入10万元(不含低保、低边及特困家庭)为主要对象,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建立家庭型共富财金体系,助推实现家庭扩中。

《方案》明确,要依托数据协同分析精准画像家庭,建立扩中家庭名单库;要依托家庭信用建档开展家庭授信,建立以扩中家庭为单位的信用档案;要依托金融产品创新推进试点,专项推出“共富”系列贷款产品;要依托标准模式建立确保施策有力,建立责任制约机制,开展年度专项审计确保施策有力。